Saturday 1 October 2011

無等妙香——薰煙法門儀軌及導修

注:本文是《本尊海會 I》的一部分。

編者的話

薰煙供養法是種能積集無量功德的簡便修法,儀軌雖然只有三數頁,但恒久修持所能帶來的利益卻是無窮無盡、不可思議地廣大。在西藏的寺院中,每天都有僧人定時修持這個短略的儀軌以作供養,更有發願終生每天三次修供的行者;在漢地,自清朝末年以來,此儀軌被廣泛流傳,單只譯本已有多種,修持者衆多,其利益殊妙亦被廣大佛子所讚歎。

這份導修筆記是依大藏寺祈竹仁寶哲應馬來西亞弟子請求,依據班禪善慧法幢大師所著之儀軌在一九九六年七月間之闡釋而恭錄的。對此法門生起信心而欲作修持者可依開示而持誦;日後若能尋得明師而求授口傳則更爲如法。

這個法門既可以爲修持者息除天災、人禍、病患、邪靈、邪術及貧窮的逆緣,又可以利益已故親友,更可以積集往生彌陀淨土的資糧,在臨終時得到八大菩薩之引領,順利往生於極樂淨土,所以特別適合推崇彌陀法門的衆多漢地佛教弟子。祈願讀者能發心依法修持而有所進益。

薰煙供養施食儀軌導修開示

今天應大家的請求,在此開示一下一個很短略,意義卻十分廣大的供養法門。我們修行的人,必須小心考究傳承的來源;今天開示的法門是依據藏傳格律派班禪善慧法幢大師(Panchen Lobsang Chokyi Gyaltsan)所編著的儀軌而解釋的,但薰煙供養法門卻並非始于這位大師,而是具有更悠久歷史的一種大乘法門;在不同的佛教宗派內,都有大同小異的薰煙施供儀軌,各有其傳承依據。我們今天選講的儀軌,乃由班禪祖師依據傳承法門開示而編著成之一個短短的法本,以方便大家修誦,並非是班禪祖師自己發明的。在格律派的修行人當中,很多都是依這一套儀軌來修薰煙供養的。儀軌只是薄薄的幾頁而已,大家若果發心修持的話,最好是把它背誦憶記起來,那麽可以避免要一面閱讀、一面觀想,卻還要作手印的困難了。若能把內文背熟,手印等也修學得不假思索便能馬上配合的話,修此儀軌時就可以集中精神在「心」上面的功夫了。

這一個儀軌是觀世音大士的其中一種法門,屬於「行密部」,所以必須特別注意清淨莊嚴及具備一切需用之如法法器。外在的整潔要好好保持,包括衣服、法器、供品等等的乾淨。

班禪善慧法幢所造薰煙供養法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 佛陀正法以及聖僧衆
因作佈施等諸修持故 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生

觀想自成聖者觀自在 從自心間放光作召請
恭敬功德悲憫冤債賓 悉皆降臨安住所欲座

唵 班渣阿密烈打 滾達裏 哈那 哈那 吽 呸
(灑淨咒)
om vajra amrita kundali hana hana hum phat

唵 森巴華 淑打 沙華 打瑪 森巴華 淑多 吭
(空性咒)
om svabhava shuddah sarva dharma svabhava shuddho hang

轉化成空性 從空性之中具 種字 轉化成爲諸廣大寶器 其內 唵 阿 吽字化光華 出生圓滿妙香薰 具足五欲 彌漫充滿大地 遍虛空一切方所

唵 阿 吽
(三遍)
om ah hum

南瑪 沙華 他化格他 阿華路格地 唵 森巴啦 森巴啦 吽
(七遍)
nama sarva tathagata avalokite om sambhara sambhara hum

唵 甘地 卡瑪 滾那 布渣伊登 卡卡 卡嘻卡 嘻
(七遍)
om gandhe gama kuna puja idam khakha khahikhahi

次誦咒從"阿根"至"夏達"之間而作供養

行者敬禮世尊薄伽梵多珍寶勝者如來
行者敬禮最上妙色勝者如來
行者敬禮無邊身勝者如來
行者敬禮已解脫一切怖畏勝者如來

具足五欲最勝香 無漏焦煙供養者
供師本尊及三寶 一切空行護法衆
乾闥婆王極喜等 諸食香衆悉無餘
母親六道有情衆 當方域神地主衆
索討往昔冤債衆 特別昨日今日間
被弑自弑舍前身 未得後身處中有
彼等一切有情衆 如是供施諸賓客
悉皆飽以所欲雨 請滅我之諸障礙
長壽無病財富增 懷攝三界具權威
願諸心願如意成 一切中有有情衆
悉皆脫離怖畏苦 憶念上師教誡已
願悉往生極樂刹 索宿債衆債清已
衆生得享大安樂 當方域神地主等
願恒不懈作伴侶 自身臨命終時分
遠離解支節大苦 往生清淨刹土已
願賜利樂於衆生

當彼中有景象現無間 八大菩薩前來未正道
往生極樂刹中現化身 願我引導穢土中衆生

一切猶如虛空藏 諸般受用願無盡
無有鬥爭無損害 願得自在而受用
從此捨命移生於 殊勝淨土極樂刹
蓮華藏蕊中化生 願能受生彼刹中

他呀他 唵 班吱 格力呀 阿華 仆打尼 疏哈
(圓滿成就真言)
tadyatha om panji griya awa bodhani soh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