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October 2011

懺罪法門——金剛薩垛懺罪法儀軌及導修

注:本文是《本尊海會 I》的一部分。

編者的話

金剛薩埵懺罪法門爲藏傳佛教加行基礎之一,對認真的修行者來說十分重要,也是僧衆日修的一個主要法門。西藏各個派別各有其儀軌傳承,而且單只格律派宗喀巴祖師之傳承內已有不同之化相及儀軌,各依其所屬密續而有所分別,唯修行重點則大致一樣。

這裏紀錄了大藏寺祈竹仁寶哲(亦即世界各地佛教顯密研修院之創院法師)于一九九五年在澳洲雪梨之口傳開示;開示內容及依開示所印之短本儀軌念誦次第而作的講解,讀者宜把儀軌之各部分誦文與上師之開示講解配合研修熟習。

由於內容本爲口語開示,在編譯中有必要在次序上及內容上作某限度之重新編排,唯編者仍儘量依據原來所講示之內容,以保持法師講示時之神韻,若有任何不圓滿之方面,實爲編者之失誤而並非法師之過失。

藏傳佛教注重清淨傳承;曾受此法門本尊金剛薩埵百字明口傳者或曾受此本尊灌頂者,不論依何大德所傳,若依此著作開示而作日修則爲如法。若未曾受口傳本尊咒或任何傳承之金剛薩埵灌頂者,于閱畢而心生歡喜發心修持此殊勝懺罪法門,最好依止一位具德上師求授傳承方爲如法,若暫時未有機緣,亦可隨喜修持此法門,唯宜同時盡力尋找具德明師以求口授和灌頂。

金剛薩埵懺罪儀軌導修開示

各位信衆有幸參與此法會,讓我們大家都能發起如是大乘的心願:「爲了衆生的利益,我必須修證成正覺,因此今天我參與聞法。」希望大家留心地聽,並在聞法過程中維持正確的發心。

在西方(注:此開示原向澳大利亞洋人佛教弟子而說),佛門修持相當新鮮,因此,有必要向大家解釋一下金剛薩埵法門的一些背景。佛陀的開示很廣大,可歸納爲三藏,即是經、律與論,又可以再劃分爲小乘與大乘,這並非兩種截然不同的佛法,而是爲了不同根基的行者而說的,爲下根(下士)而說小乘法,爲上根(上士)而說大乘法。這些皆是佛的教法,沒有一部教法可以忽視。

作爲一個佛教徒,不論你修什麽法門,最低限度要有出離心,決心解脫輪回的束縛。沒有出離心,任何行者就算修持最基本的法門也不可能有什麽成就。當一位行者修完了基礎之後,就可以漸漸的進入修持大乘道。法又分爲兩種,一種是修因的六度法門,另一種是修果的密續法門。修持佛法要循序漸進,不要好高騖遠或妄想可抄捷徑。

密續部又分四部密法,即是行密、事密、瑜伽密與摩訶無上瑜伽密部。今天闡述的金剛薩埵儀軌屬於瑜伽密部金剛薩埵一面兩臂之化相。我們不要以爲瑜伽密部的金剛薩埵比摩訶無上瑜伽密部的金剛薩埵低級,兩者的差別只在於行者意念上不同的接受程度,舉個例子說:國王平時穿著皇袍,但是若有一天他拿了一位大官的官袍來穿的話,他仍舊是個國王。不同密部的金剛薩埵化相也是這樣道理,體性爲一而化相不同。

修持密法有三項工序:前行、正行與結行。日常修持金剛薩埵之儀軌與閉關所依之儀軌有稍微的差別,閉關所依的儀軌對大家來說較難學習,所以這裏我介紹日常修持所依之儀軌。

金剛薩埵懺罪儀軌

大藏寺祈竹仁寶哲 編

<皈依>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 佛陀正法以及聖僧衆
因作佈施等諸修持故 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生
(三次)

<四無量心>

願一切有情衆生能具足福樂與其因
願一切有情衆生能由苦及其因中解脫
願一切有情衆生與無憂樂境無所分離
願一切有情衆生住於平等心中無有愛瞋偏執

行者頂上榜字化蓮花 蓮心月座吽字化爲杵
金剛杵心吽字放光華 供養佛菩薩衆利普生
光華攝歸杵化根本師 現相金剛薩埵白色身
一面二臂發結爲頂髻 右手三指持杵立於心
以左手持鈴口朝內方 絲綢寶石圓滿相飾嚴
以蓮花姿坐於光芒內 心中月座白吽字放光
照射請召智慧尊前臨 現本尊相溶入誓尊身
渣吽班嚎誓尊慧尊合 無可分別心輪吽放光
請召灌頂諸尊臨加持 灌頂甘露流注本尊身
由頂溢化阿閦佛飾頂

<曼達(宇宙普供養)供>

以花鋪蓋塗香之大地 須彌四洲日月作飾嚴
觀想爲佛陀土作供養 願普有情受用清淨土

<七支佛事>

行者至誠身語意禮拜 獻奉普雲真實意想供
坦露無始所積諸惡業 隨喜聖凡所作諸功德
祈請恒住至輪回耗盡 爲有情諸衆生轉法輪
自他普善回向大菩提

大樂因爾恩即生 上師覺身如意寶
爾作執持金剛者 行者向蓮足禮拜
金剛薩埵大士心 總持普如來金剛
恒善原具之金剛 行者禮拜金剛手

無上金剛薩埵我啓請 淨化不善障礙與毀戒
應此行者向爾祈請已 本尊心中吽字放光華
清淨罪業障礙等過失 光華並照普降敵作供
覺心善德化白紅藍光 降入本尊頂上溶於心
淨化不善障礙與毀戒 本尊心中咒蔓流甘露
傾流降下淨化行者身 障礙不善罪業與墮德
化作污水體液糞便等 及蛇蛛蠍蟲相下體出
行者身體流注滿甘露
複誦百字明七或二十一遍同時作以上第一段觀修

唵 班渣薩華三瑪呀 瑪努巴那呀 班渣薩華爹努巴迪斯他 只度妹巴華 淑陀卡唷妹巴華 淑婆卡唷妹巴華 阿努勒陀妹巴華 沙華悉地妹巴呀渣 沙華卡瑪淑渣妹 切譚舍裏央固路 吽 哈哈哈哈 荷 巴卡溫 沙華他化卡他班渣瑪妹門渣 班支巴華瑪哈三瑪呀 薩華 阿 吽 呸
om vajrasattva samaya manupalaya vajrasattva teno patista drido me bhava suto kayo me bhava supo kayo me bhava anurakto me bhava sarva siddhi me prayacha sarva karma sucha me chittam sriyam kuru hum haha haha hoh bhagavan sarva tathagata vajra ma me muncha vajri bhava maha samaya sattva ah hum phat

甘露流入身內向上湧 由腳而上升至頂溢瀉
一切罪業墮業與病患 及障礙等隨甘露滿瀉
溢流由上身開孔而出 直至圓滿還歸清淨身
複湧百字明七或二十一遍同時作以上第二段觀修

罪業障礙不正事業等 墮德病患阻厄災難類
聚于行者心間化黑球 本尊心甘露降球灰散
行者身如無垢淨水晶
複誦百字明七或二十一遍同時作以上第三段觀修

行者向爾禮拜及供養 懺坦罪業及作隨喜事
祈願任何行者所積集 無論極爲細微之善業
回向令達圓滿正覺境

<曼達(宇宙普供養)供>

以花鋪蓋塗香之大地 須彌四洲日月作飾嚴
觀想爲佛陀土作供養 願普有情受用清淨土

<七支佛事>

行者至誠身語意禮拜 獻奉普雲真實意想供
坦露無始所積諸惡業 隨喜聖凡所作諸功德
祈請恒住至輪回耗盡 爲有情諸衆生轉法輪
自他普善回向大菩提

金剛薩埵普皈依總持 行者由現起無他依止
祈以汝悲心慈護行者 金剛薩埵由我頂降入
經由中脈降達心輪處 住於心中八瓣蓮心內

<心向>

祈願修此所積諸圓德 利益於我有恩父母衆
有需如母有情普衆生 恩師以及三昧耶眷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