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February 2012

祈竹活佛20年前的开示《修持之要法》

衲徒林聰為求眾弟子修持無上佛法正確無誤,請衲開示修持之要訣。衲尚不能自度,何況教授他人?唯衲之上樂金剛化現根本恩師曾有所開示,衲未敢忘。現複述如下,祈請钻研:

聞、思、修應該順序而行。上師講解佛法後,弟子研習內容大綱,再詳細研習內容精微之處,至完全明白表面與內裡深義時,得「由學習而得之理解」。學習後,以四种思維分析及其他邏輯分析,仔細研究開示之內容---是否正確?是否對眾生有益?能否令人得解脫?---至一切懷疑之點都一一經分析推敲而推翻後,知道開示正確無誤,合乎邏輯,方為接受,此為「因思而得之理解」。再下來,以一念不散之定力反複深觀,於定中不斷熟思開示之內容,如此,正见變得堅固強大,邪见減退至完全拔起,至証佛境。

為助對佛法之聞、思、修,弟子必須修持懺淨及積聚功德,這些又全依賴於信心。彌勒菩薩曾經開示:如同燒壞之種子,不論怎樣施肥及曬陽光亦不可能發芽的道理,若無清淨正確之信念,單靠苦行與聰敏是不能達到証悟的。信念──一切善德之基礎──為一種喜悅及弘願之意念。例如以侍奉上師來說,弟子因反複串习事師之利益,心中馬上会生出喜悅之心及願意事師之念。

任何佛法之修持,須有長遠之眼光。如似「趁墟」般之態度修持,只会如同孩童之遊戲般毫無意義。若以世俗之利益动机來修持,亦同樣毫無意義。

我們誤認空洞之名利為最重要;
但世間財富實似幻現假象;
最無上的其實為清涼佛法;
最重要的是無上佛法;
臨終唯一能對己有助的為無上佛法;
令致成就究竟道的為無上佛法;
故應致力于使心與無上佛法結合。

豐富知識不能成就佛道──必須實修佛法。
即使廣閱佛法經文亦無助──必須實修佛法。
建立佛慢不能成就佛道;
練修氣脈之學亦無助;
即使觀想、唸咒及手拨佛珠亦無實助;
真正實用的是三主道 ---出離心、菩提心與及正見,此於道次第中有詳盡教示。

欲得教示勿隨處追求;
欲得教示勿枯讀文字而不深入解悟;
欲得上師應修道次第;
欲得本尊應修道次第;
欲得菩提心應修道次第;
欲得護法應修道次第;
尊貴之子,勿棄道次第而妄求‘高法’;
道次第為無上佛法之精髓心要;
為尊勝眾之財寶;
為達致佛境之速徑;
為宇宙和平之基。

尊貴之子,緊記以上教示!

色拉寺昧院嘉绒僧堂祈竹仁寶哲應弟子林聰求請而著。


大概1987还是1988年翻译的。当年翻译不很好,现在没有原藏文或英文文字了,修了几个字,其他的无法重新翻译了,凑合看吧。粗体部分,应该相当于道歌之类,但没有原文,无法重新翻译,实在可惜。里面的‘尊贵之子’,大概就是指我?!哈哈。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08-6-12 01:02:13
http://bbs.gelup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910&extra=page%3D1

1 comment:

  1. 心得:

    出離心:捨離五欲的心。
    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
    八正道:正見解、正思想、正語言、正行為、正職業、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

    ReplyDelete